Title: 論加拿大卑詩大學亞圖所藏中文善本古籍的文物價值與文獻價值

Other Titles: 論UBC亞圖所藏中文善本古籍的文物價值與文獻價值

Abstract: UBC 亞洲圖書館先後購進澳門姚鈞石蒲坂藏書與接受龐鏡塘後人龐氏個人捐獻龐鏡塘藏書,中文善本 古籍達3000 餘種。承蒙亞圖提供檢閲方便,我們對這批中文善本古籍特別是蒲坂藏書做了初步的調 查與研究,選擇出我們認爲價值較大者共1,003 種撰寫出書目提要,並發表了相關的單篇論文。通 過這些調查與研究,我們總的認識,無論從文物價值還是文獻價值的角度去考察這批善本,這批善 本均可稱得上是上乘之收藏,彌足珍貴。 關於文物價值。我們所完成的1003 種善本的書目提要,是以亞圖所藏比較大陸臺港日美等國家和地 區紙本善本目錄及網絡善本資訊,部分信息則是來自於我們對大陸善本收藏單位善本實物的檢閲。 於此僅提供提要所反映出的兩個方面的情況:一,大部分善本存世者僅三幾種到數十種;二,其中 約110 種未見於著錄。即此已可知這批善本文物價值何如。 關於文獻價值。上世紀80 年代起大陸大量影印古籍特別是善本古籍開始廣泛傳播。然亞圖善本文獻 價值仍不可小覷,如不同版本、名家手批本、手稿本等皆屬此列,特別是後二者乃是“獨一無二”。 我們發表的關於黎簡詩手稿的論文即其文獻價值之一證。當然,不少有文獻價值之善本同時兼有文 物價值。 亞圖善本價值有待於專家學者的進一步研究揭示,以嘉惠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