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stitutes and Libraries for Chinese Overseas Studies (WCILCOS) (5th : 2012)

Abstract

作为诞生于侨乡的特定的文化产物,侨刊在其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根据不同的时势,由不同的 侧重点、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其时的侨乡社会。但这种记录并非真实全面的历史重现,而是代表着 某些特定群体集体记忆的文化建构。这种建构既受政治控制与历史环境的影响,也源于与侨刊相关 的各个群体的生命经历、现实利益与情感需求。本文即拟以创刊最早、种类最多的台山侨刊为切入 点,通过文献学与口述史方法,探讨民国时期侨刊对侨乡社会的建构。当时的侨刊即确立了之后侨 刊一直遵循的办刊宗旨——为侨服务,由于它们弥补了因为通讯手段落后而导致的侨乡与海外之间 信息互传困难的缺陷,因而得到侨乡内外乡亲的充分认同和支持,呈现繁荣发展的态势。处于激烈 动荡的时局与开放兼容的文化环境之中,侨刊宣扬浓烈的家国情怀,建构一个既不断变革又充盈着 大小冲突的侨乡社会。其中,华侨并没因为空间距离而缺席,而是在各式议论与描述中,成为主导、 参与或影响侨乡社会进程的不可或缺的一员。以城镇知识分子和农村乡绅为主的侨刊编辑者,是实 现这种建构的最直接因素,他们的知识结构、社会地位与现实需要,综合作用于他们对侨刊内容的 甄别与陈述。